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什么事会令你快乐?

有个可爱叽咋的小瓜对着我说:"老师,我有问题。"

我:"有什么问题啊?"

小瓜:" 我最近都无法集中精神作功课。也已经无法再继续做功课了。
我完全没有motivation继续读书了!"

我的天啊! 我可不是心理学家,也不是辅导员,该怎么安慰他呢?

想找辅导员,但辅导员的空缺都还没填补也!
怎么办呢?

我只好开始勉强的做作样子了。
我拿了笔,一张小纸出来。
过后,我便问他:
"为什么你现在没motivation呢?"

小瓜:"我不知道! 就是没心情!"

我:"那你可以告诉我你到这里求学的目的吗?"
小瓜:"为了将来,为了让父母开心。"

我:"撇开父母不讲,有什么事是会让你开心的吗?"
小瓜:"我不知道。"

我:"你知道你将来想要做什么吗?"
小瓜:"我也不知道。我只想一世人有人叫我老师。"

我:"假设现在我是你的学生,可以吗?"
小瓜:"好"。

我:"老师,我没心情读书。你可帮我吗?"
小瓜:"。。。"

我:"老师,你骗我也好,我只想听听你的意见,好吗?"
小瓜:"我无法想到方法来帮你。对不起。。。"

我实在想不出要如何激励他了,

我就问:"假期想作什么呢?"
小瓜:"我已推掉我的课外活动,想要乘假期作功课!"

我说:"那很好啊! 这已代表你已经踏出第一步了也!
我很开心,因为你很勇敢! 你其实已作出选择了。
就当这无法振作的期间是你的假期吧!
我们只是普通人,有时难免也会遇到心情低落的时候的。
只要爬起来了,我们的父母,朋友,老师都一定会支持我们的!
我不奢望你现在会马上打起精神来,
但我希望你不要责怪自己,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只要尽力了,对得起自己,就够了! 知道吗?"

这时的他,眼眶都红了,还水汪汪呢。。。

我问:"现在,你不过是希望有人支持你,不责怪你,试着了解你,认同你。
我猜得对吗?"

小瓜猛点头。

我再问:"现在心情有没好点儿啊? 有没有一点点放松,或者是轻松了一点点呢?"

小瓜擦着泪水,说:"有一点点比较好了!"

我:"那就好,我相信你一定会重新振作的! 你一定可以的,知道吗?"

小瓜:"谢谢你,老师。我会的。"
我:"是我谢谢你才对。谢谢你愿意跟我分享,也相信我。谢谢你。加油哦!"

7 comments:

Just .. JesS said...

小孩子真好,什么都敢说,敢认,敢感动~

比起他们,我惭愧! 

Vincent Cho said...

很心疼现在的小瓜们,压力真的不比成年人小咯…

Alice Chong said...

你是一位很好的老师,我好感动!!!!

andersonloo said...

好犀利

迷迭香 said...

好可爱的小瓜...
有多大了?
他肯开口就比较容易解决...

khengsiong said...

If no motivation, maybe can ask him what his interests are. Encourage him to purchase his interests as future career.

kai said...

我还需要多多学习,才知道如何帮助这些十多岁的小瓜!
幸亏他还勇于表达自己的感受,要不然后果也不知会怎样!
最让人心疼的是,原来他们自己根本都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快乐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