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6, 2006

只带躯壳,不带灵魂

我每次都对我的朋友说该怎么教学生才不会生气,那就是:
"我只带我的躯壳,不带我的灵魂去教书,那就不会被学生给气死啦!"

这句话的代价就是,我将会感受到什么是"没有灵魂的灵魂工程师"了!

(一)〔这发生在我还没有说这句话时〕
我总喜欢教幼儿园小孩子,因为他们是那么的纯真。
小孩子容易吸收大人所灌输的观念。
所以我觉得从小就教他们走正确的路,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
因此,我用尽了心来教导他们。生气便是在所难免的事了。
结果,我真的可以看到他们改变。
从霸道变礼让,从固执到合作。
在离别时,有个小女孩吻了我的脸颊,才跟我道别。
好舍不得啊!

(二) 〔这发生在我说这句话时〕
我已认为,小学生的思想已成形了,是很难改变了。
因此,我就没有把我的"心"带去教他们。教书的生活就真的过得很平淡。
结果,我看到如我所预料的,
在离别时,大家都如同陌路人。
而至于别的的老师呢, 那些小学生都哭了,因为舍不得关心他们的老师。
我很妒忌别的老师,为什么小学生对我那么冷淡。

(三)〔这发生在我说这句话过后〕
到了中学,我只知道不要多管闲事,我就可以平安无事了。
毕竟,中学生的思想比小学生更复杂,更难明白。
但经过了教小学的经验,我还是决定把一半的灵魂带去,但不抱任何希望。
结果,我得到了一点点的回报了.

No comments: